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经验技巧>PLC通用技巧>正文
基于PLC的滑差调节器的控制PLC论文
日期:2007-11-15 23:43:56 来源:PLC之家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游天雪、黄昭荣、李志建
本文阐述了滑差调节器的作用和工作原理,滑差调节器控制系统的硬件设备,滑差调节器的PLC控制。重点讲述了事故保护和调试过程中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该设备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HL-2A磁约束等离子体实验装置的1#、2#电动机-飞轮-交流脉冲发电机组中得到应用,在机组起动过程中,使电动机定子电流的稳定度达到1%以下。整个设备运行稳定、可靠,完全满足设计和实际使用要求。
关键词:滑差调节器  PLC  程序设计
Program design of control system for the liquid
slip regulator based on 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The hardware of the liquid slip regulator is introduced. The software based on PLC is described in detail. The technological problems of this controller in application are also pointed out. The stator current of the motor has little change throughout whole starting process .The on-site test results of this controller show that this controller has good performance and meets completely the need of the operation.
Keywords: The liquid slip regulator  PLC  Program design     
1  滑差调节器的作用和工作原理
HL-2A托卡马克是我国的一个大型核聚变研究实验装置。该实验装置的供电系统是由电动机-飞轮-交流脉冲发电机组经过变压器和晶闸管变流器对负载线圈供电。对于这样的供电系统,若采用直接由电网供电的方式会对电网造成巨大的冲击和产生严重的电磁污染。因此,我们采用了国际上普遍的做法,利用装置的脉冲工作制,采取自电网取能经电动交流脉冲飞轮发电机组进行隔离、能量存储与转换、功率放大和释能的供电方式。也就是采用两套90MVA 交流飞轮发电机组(以下简称发电机组或机组)对该实验装置脉冲供电。整个机组由2500kW绕线式异步电动机、90吨飞轮、90MVA发电机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6000V电网供电给电动机,当电动机转动时带动飞轮和发电机运转并达到电动机的额定转速1477r.p.m,之后自由加速。这时在励磁机的作用下,发电机将储存于飞轮的机械能转变为电能供HL-2A装置放电使用。
实验装置中,液体转差率调节器(即滑差调节器)主要起两方面的作用。一、实现两套机组的起动过程。当机组经过盘车到转速12 r.p.m时,接入6000V电网的真空开关合闸,滑差调节器投入工作。随后通过调节滑差调节器中活动电极的高度使具有280t-m2飞轮矩的机组恒电流(I=230A)加速到额定转速1477r.p.m,然后自由加速。二、实现机组的调速。当脉冲发电机要给实验装置脉冲供电时,整个装置的实验放电对于2500kW的电动机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脉冲负载,迫使机组的转速下降,机组释放出飞轮储存的机械能,帮助电动机克服尖峰负荷。为了保护电动机以及减少电动机脉冲工作时对电网的冲击,在装置的实验放电之前,必须在电动机转子回路串入一个适当的电阻,也就是将活动电极提高到合适的高度(如图1中KB所示)。当实验放电完成之后,通过调节活动电极的高度使机组电流(I=230A)恒定,再加速到额定转速1477r.p.m,然后自由加速。如此重复调速过程,直到实验结束。
2 滑差调节器控制的硬件设备
图1  滑差调节器控制系统的硬件设备
滑差调节器控制系统的硬件设备结构如图1所示,它主要由电流比为400/5A的LQJ-10型电流互感器(图中101HL)、电流变送器、PID反馈控制调节板、稳压电源、PLC组成。其中的PLC采用的是日本三菱公司生产的FX-80MR型可编程序控制器,该PLC具有40个输入点、40个输出点,其CPU、RAM、通信功能等集成于一体,可扩展ROM,通过手持编写器可方便地输入和更改程序,也可通过加密码来保证程序的安全。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