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电气常识>仪器仪表>正文
国产实验室用纱线外观质量检测仪器的技术进步(二)
日期:2008-10-15 18:59:22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点击: 作者:
点击【】放大字体.
1.2 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仪检测法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UT型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仪是瑞士Zllweger Uster公司研制的国际公认的权威性纺织测试仪器,以该型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仪为测试手段所建立的评定条干质量水平的“Uster统计公报”已被全球各国所采用,成为纱线质量考核及其商贸的 “通用语言”,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引进了相当数量的UT—ⅡB型、UT—ⅠB型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仪,以该变当时陈旧落后的纱线条干检测手段,为积极推广该种先进的纱线质量测试仪器,先后制定并修订了GB3292—82“电子条干均匀度仪测定纱条短片段不匀率方法”、GB/T3292—1997“纺织品 纱条条干不匀试验方法 电容法”。近十年来又进口了在控制方面智能化、机电一体化程度高,在测试纱样质量内容方面能更全面、更科学的UT—3、UT—4SX型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分析仪用来鉴定纱线外观质量,分析纱线不匀的结构和特征、以及造成条干不匀的工艺和设备缺陷的原因。在多年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纺织行业不仅通晓了该类仪器的测试机理,还掌握了对仪器检测结果、波谱图和不匀率曲线图的分析处理方法,还为电容式条干仪的国产化作好了技术储备。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1.2.1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仪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仪中的UT—ⅠB型,由检测分机、控制仪、波谱仪和纱疵仪四个分机组成。检测分机为整个测试系统的检测传感设备,由纱线张力调整器、电容式检测传感系统、罗拉转速调节牵引系统构成,用于把纱样沿长度方向的纤维密度分布转换为电信号,该电信号送入其他三个分机中的运算电路按照相应的数学公式进行运算分析,可得到各项测试参数;由控制仪输出条干不匀率CV%、波谱仪分析出波谱图、纱疵仪计数得到各类纱疵的个数。 80年代末至今,Zllweger Uster公司先后运用单片机技术和系统微机技术先后研制开发了UT—3型、UT—4SX型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分析仪,检测单元的测试机理与早期产品相同,只是罗拉转速调节牵引系统作了相应的改进。采用了检测分机+信号分析处理机+打印机的组成结构,用信号分析处理机取代了早期UT—ⅡB型、UT—ⅠB型的控制仪、波谱仪、纱疵仪和记录仪,使整个测试系统的体积缩小了,测试功能大大扩展了,加装毛羽测量单元后,在测试纱样条干不匀的同时可检测纱样毛羽量及其分布频率。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针对国内纺织行业电容式条干仪需求量大的特点,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80年代中期,陕西长岭机器厂(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江苏苏州长风机械总厂(苏州长风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在有关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协助下,消化吸收国外同类测试仪器的技术特征,运用数字计算机技术对其进行了国产化,先后研制成功了YG131型、YG133型、YG133A型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仪,并且在某些技术指标上领先于国外同类产品。90年代中期,瑞士Zllweger Uster公司的­UT—3型、UT—4SX型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分析仪投放我国市场,针对其技术先进、测试功能较为完善的特点,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苏州长风有限责任公司、莱州市电子仪器有限公司不断采用新技术和新的计算机平台完善提高国产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测试分析仪的综合性能,推出了YG135系列、YG133B/M型和YG137型电容式条干分析仪(见图三),到目前为止,国产第三代电容式条干均匀度/毛羽测试分析仪YG136A型也已研制成功,跟上了国外同类测试仪器的发展潮流(详细内容请见由笔者撰写并刊登在《纺织工艺设备》2002年11月/12月上的“略谈国产实验室用条干均匀度测试分析仪的技术发展”一文)。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