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PLC基础>正文
控制器三十年和未来十年控制器发展的方向(续)
日期:2006-12-24 21:58:52 来源:重复-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这一阵子与各位大佬争论了半天PAC啊PLC之类的,争论到目前这个阶段感觉再争论已很没意思,想了想,还是写一个控制器的历史和未来十年控制器的发展方向来做一个结论吧。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一、历史: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1 PLC & DCS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控制器在七十年代开始从传统使用仪表和继电器组对应的两个不同应用领域派生出来DCS和PLC两类产品。这两类产品在初期确有相当多的不同,DCS对于回路控制这一块更为重视,而PLC对于离散的逻辑控制更为重视。当时的DCS使用通用CPU,采用软解释方式处理程序,而PLC依靠类拟于AMD2910的位块处理器处理逻辑,相对而言在系统结构上,DCS更偏向软件,而PLC更像传统的硬件继电器组。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突然大家对于DCS和PLC的概念含糊不清了,因为PLC也在体系中加入了通用型的CPU,特别软逻辑PLC在指令处理原理方面与DCS并无二样,只是上位机软件的用户指令不同。不过DCS也不是原地不动,DCS在网络方面、多DPU协同工作方面、冗余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大多数采用了X86的体系架构,充分利用了PC的技术成果。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那么现在的DCS与PLC的差别是相当小,从具体的技术而言,DCS有基于令牌网络的分布式实时数据库,可以通过全量通信来保证每个DPU内的映象数据都是最新的,而PLC在这一块更多的注重单机工作,就算是联网,也假定两台PLC之间只需要很少量的数据交换,所以采用的主从结构的请求应答方式通信。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plcjs.技.术_网

  在发展过程中PLC与DCS都受到PC技术发展的深远影响,特别是DCS,目前的DCS大多采用PC_BASE结构,对PC技术的吸收也相当彻底,而PLC则是在80年代未90年代的软PLC开发浪潮中大力吸收了DCS、PC的技术,特别是在IEC61131-3标准制定出来后,产生了一系列的以开发软PLC软件的公司,这些公司以欧洲公司居多,这与欧洲公司的开放软件组织成熟有一定关系,同时IEC61131-3对于日式PLC的编程方式基本是排斥的,所以相当多的欧洲企业有兴趣进军这个行业,这方面以KW、一方梯队、ISAGRAF、3S等尤为突出,这些公司对于工控软件化和标准化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目前的各大工控公司在开发新的软件时都会对这几家公司的产品进行深入的研究。
plcjs.技.术_网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最初软PLC的开发大多是以PC_BASE为蓝图的,只是在后来才慢慢的加入ARM、51、AVR等CPU的支持,并一直强调开发的模块化结构,使移植变得更为容易。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plcjs.技.术_网

  目前的情况是PLC按点数和价格分成了大中小微几种不同的档次,同时按实现分成了硬PLC、软编译型PLC、软解释型PLC三种,按结构分成了背板式、模块式、分布式几种。其中大中型PLC更是在功能上加入了DCS和PC的许多功能,使其可以向上吞并一些DCS的市场,如现在很多自备电厂和化工行业都不再使用DCS而改用PLC去完成,横向来说PLC发展出了许多专用的PLC,包括数控专用、车用、设备专用等。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同时DCS也向下发展了许多有个性的产品,使其可以代替一部分PLC的产品,如淅大中控、淅大中自的某系列产品就做得比较小,只有几个回路,带显示屏,可以满足一些行业的需要。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匿名回复: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2 现场总线和FCS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在软PLC出现后不久,一场新的技术浪潮冲进了工控市场,这就是现场总线,同时现场总线派生出来FCS的理念,在当初,我也是FCS的拥护者和开发者,深信在芯片能力越来越强,价格越来越低的今天FCS才是未来的控制系统。可是在实际的开发和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全分散之后不光成本升高了,维护也变得更困难,因为所有的节点都依赖网络,而网络的可靠性就变成了一个瓶颈。这么长的网线,有任何一段出现短路或者开路都会有致命的损伤,如果采用冗余的网络和系统,则在成本方面大增。并且分散后的逻辑,会因为一个中间节点的故障导致整个系统的重大错误,当然如果用户对分布式控制理念有很深的理解当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事实上让用户工程师理解这么复杂的拓朴结构和考虑这么复杂的现场结构是不现实的。

本新闻共16页,当前在第1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