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PLC基础>正文
系统思考变频器的使用
日期:2006-12-21 23:08:15 来源:本站整理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1、引言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变频器行业的盛会《第四届变频器行业企业家论坛》暨《变频器世界》创刊八周年庆祝大会于2005年12月23~25日在我国改革开放璀璨的明珠深圳市隆重召开了。变频器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用户共聚一堂,历数我国变频器行业一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虽然我国变频器市场仍旧是欧、美、日十大品牌占据主流,但我国变频器的十大品牌正在迅速的崛起,高水平的高压变频器已经能和国外的品牌匹敌,并且占有的市场分额逐年迅速增加。这是令变频器业界击鼓相庆可喜可贺的大事。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和欧美、日产品相比,我国变频器的产量、质量、品种和生产厂家的规模的差距还是不小,业界的同仁们应当利用我国正在大力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东风,缩小和欧美、日产品的差距。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随着变频器在各行各业的深入应用取得了令人瞩目成绩,也获得了显著节能效果、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综观《变频器世界》发表的一些应用一类的文章,在变频器这个专业模块范围内考虑的问题多,从变频节能系统整体层面上考虑的问题少,弄不清楚整个系统真实的特性是什么,也不怎么清楚变频器在整个系统的地位和作用,因而在一些项目中,变频器仅仅起到了掩饰水泵、风机容量选择过大的节能作用,而没有从理论上根本解决系统节能的实质问题,或者仅仅把变频器降格为一个挡风板的作用,花了很多投资上了变频器,而没有把变频器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这不利于我国变频事业的健康发展。我觉得业界同仁们对于变频器的正确应用必须给以充分的重视,应用变频器产生极致的效益,是变频器发展的终极目的,也只有变频器应用正确、可靠、顺利,才能对广大用户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变频器的市场才会有做大做强的巨大商机。我国每年节能服务市场的规模约有1200亿,外国巨头早就觊觎我国节能服务市场,他们已有大的举措,我们已经听到了这些巨人嗵嗵的脚步声,同仁们,形势紧张,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我国变频器事业蓬勃发展、为我国2020年达到全面的小康水平而努力奋斗!

plcjs.技.术_网

    2、变频器在系统中的作用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变频器在实际使用中是以一个子系统的角色容入大系统中进行协调运行的。如在图1的负反馈控制系统中,变频器和电机、风机或水泵一起作为控制系统的执行器,并和传感器、调节器及被控对象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控制系统整体。控制系统的性能取决于系统的结构,即控制系统的四个环节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也就是相互关联。各个环节局部都优组成的系统整体不一定最优,反之系统整体最优不一定要求每个环节局部最优。大部分变频器应用都可归结为这种运行模式。这就是说如果控制系统的四个环节不匹配,即便是变频器的性能再好,也显示不出来。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图1 变频器在控制系统中的作用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图1 变频器在控制系统中的作用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从图1可以看出,变频器构成的控制系统,跟踪的是与系统变化过程特点密切相关的特征参数θa,以克服干扰f造成的影响,而不是相关性很弱的其他参数。笔者在工程上曾见过这样的案例:在一个空调箱中,变频器不是跟踪反映负荷变化的特性参数,而是跟踪和负荷变化不相关的过滤器两侧的阻力降,变频器形同虚设,根本起不到跟踪负荷变化节能的作用。变频器和电动机、水泵组成的执行器环节的实质是变能量流,跟踪什么参数变,这是我们设计变频变流量节能系统应该特别要注意的。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3、变频器在火力发电厂应用节能案例剖析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图2是变频器在火电厂的应用方案图。在这个方案中只是突出了高压变频器(HVIN)、变压器P.T)和高压电机(M)组成的控制回路中的多半个环节,而没有说明高压变频器在控制系统中的位置和作用,因此有可能把高压变频器的功能发挥不到极致,取得最好的节能效果,或者使变频器降格为仅仅起到一个挡风板的作用,而没有发挥变频器应有的作用。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