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软件知识>正文
在组态软件RSView32中用VBA实现报表
日期:2006-12-19 23:46:05 来源:本文摘自《PLC&FA》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1  引言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在PLC——计算机监控系统中,界面设计通常组态软件来实现。作为组态软件,罗克韦尔RSView32提供了强大的数据监控能力,方便用户进行上位机的画面组态。由于RSView32并没有提供强大的报表功能,如果只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报表变化不是很复杂,并且对数据可移动性无太高要求,组态软件可实现。然而一旦涉及到复杂的数据处理,组态软件往往表现得力不从心。但是RSView32内嵌有VBA,VBA是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的简写,它以VB语言为基础,经过修改并运行在Microsoft Office的应用程序。只要使用VBA进行简单的编程便可以实现大多数报表功能了。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2  开发环境及数据记录格式简介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RSView32是RockWell SoftWare公司的组态软件,它提供集成的、组态化的人机接口,广泛的用来监视和控制自动化设备和过程。它除了可以方便的与ALLEN -BRADLEY PLC进行无缝的结合应用,也可以通过使用OPC的通讯方式与其它公司的设备进行连接。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ODBC(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开放式数据库互连)是由微软推出的工业标准,一种开放的独立于厂商的API应用程序接口,可以跨平台访问各种个人计算机、小型机以及主机系统。ODBC作为一个工业标准,绝大多数数据库厂商都为自己的产品提供了ODBC接口或提供了ODBC支持,这其中就包括常用的SQL SERVER、ORACLE、INFORMIX等,当然也包括了Access。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RSView32的数据记录是一个在特定条件下保存指定的标记数值或数据的过程。在“数据记录设置”编辑器里,可以创建定义不同条件的数据记录模式,本文将数据通过ODBC接口存储到数据库Access里,即将标记值被记录到用ODBC接口连接到的数据库Access的三个表格里: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标记表格(TagTable):把标记名存储到一个索引里;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符点数表格(FloatTable):存储模拟量和开关量标记数值;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字符串表格(StringTable):存储字符串数值。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本文中关心的是符点数表格(FloatTable),但在符点数表格中(FloatTable)没有代表标记名称的Tagname字段,代替它的是标记索引号TagIndex字段,这样在分析报表时很不方便,而在本文中将使用VBA解决表格带来的不便。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3  实现原理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RSView32从PLC采集的实时数据,通过ODBC接口存储到数据库Access中,在利用RSView32自带的VBA开发,访问Access数据库,对实时数据进行复杂的操作,可以通过VBA调用Excel,显示和打印出美观复杂的报表;也可以在通过VBA的窗体,表格控件,回显在RSView32的人机界面上,作到无缝连接;本文介绍前一种方法。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通过Excel可以用VBA程序生成Excel报表及图表,并利用Excel的功能完成打印预览、打印等功能;Excel对象封装了微软Excel的全部元素,例如Application对象表示Excel应用程序,Worksheet对象表示Excel工作表等,利用Excel对象提供的属性、方法和事件,在应用程序中生成Excel报表及图表Excel对象模型描述了Excel中对象之间的结构关系,如图1所示。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图1     EXCEL对象模型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 Application对象表示Excel应用程序,在Excel对象模型中该对象处于模型的顶端,通过使用可以访问模型中其它对象,从而控制Excel应用程序的外观或功能。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2) Workbook对象表示Excel中的工作簿,即对应一个Excel文件,通过使用该对象可以实现对Excel工作簿的各种控制。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3) Worksheet对象表示Excel中的工作表,通过使用该对象可以实现对Excel工作表的各种控制。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4) Range对象表示Excel中的区间,可以表示Excel的单元格、几个单元格、行、列或一个选中的区域,使用Range对象可以实现对Excel单元格或选中区域的各种控制。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4  应用实例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Microsoft Office EXCEL有十分强大报表功能,使用VBA便可以非常方便地调用EXCEL的功能来生成我们所需的报表。下面将详细介绍如何使用VBA通过EXCEL来生成当日的报表。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