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经验技巧>西门子PLC>正文
SIEMENSS7系列PLC在板坯连铸机中的应用
日期:2009-10-29 21:52:38 点击: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作者:
点击【】放大字体.
摘 要: 介绍了板坯连铸机的自动化控制系统, 并对系统中的数据通讯、画面监控、中间罐水平、二冷水流量的控制及系统的监控等进行了说明。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关键词: Profibus DP; 网络控制; PID 调节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 前言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板坯连铸机自动化控制系统包括公共部分、铸流部分、仪表部分、切割机、去毛刺机及结晶器液面( 有些高端的包含结晶器自动调宽、液压振动、下渣检测、漏钢预报、轻压下等控制系统) 控制共六个子系统。前3 个子系统用一个西门子SIMATIC400 站进行控制, 切割机用 SIMATIC300 站进行控制, 去毛刺机用SIMATIC200 站进行控制; 结晶器液面采用工控机控制( 配网卡) 。这六个站通过西门子通讯模块CP443 和CP343 挂在一个工业以太网- SIMATICH1 网上。同时还有五套工业微机通过西门子网卡CP1613 也挂在同一个 SIMATIC H1 网上, 作为人机界面完成板坯连铸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监视和控制。二级管理系统包括一套服务器和一套工业微机, 主要完成对板坯连铸系统的管理任务, 及时下达连铸工作的计划和命令。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2 硬软件组成及特点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2.1 硬软件组成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板坯连铸机自动化控制系统硬件包括: 3 个西门子SIMATIC400 站( 每个站包括1 个电源模块、1 个CPU、1 个 CP443 通讯接口模块和数量不等的模拟量输入、模拟量输出、开关量输入、开关量输出模块) 、一套SIMATIC300 站、一套 SIMATIC200 站, 6 套研华工控机及6 个西门子CP1613 网卡。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系统软件包括:Windows NT 4.0 中文版操作系统、Wincc6.0 监控软件和STEP7 西门子编程软件。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2.2 硬软件特点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 1) 硬件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SIMATIC H1 网是德国西门子公司开发的一种基于TCP/IP 协议的标准以太网, 它具有连接简单、便于扩展、速度快及兼容性好等优点。板坯连铸机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屏蔽双绞线通讯电缆或光缆作为SIMATIC H1 网的连接介质, 有效地实现了工业以太网数据传输过程中的抗干扰功能, 保证了系统运行的可靠性; SIMATIC Profibus DP 网是西门子公司开发的一种基于现场总线技术的设备网, 它的特点是可以在PLC, 即可编程序控制器与现场设备之间交换数据。该控制系统采用屏蔽双绞线作为ProfibusDP 网的连接介质。SIMATIC 400 站是西门子公司的拳头产品, 无论在控制速度、精度还是抗干扰性、灵活性等方面都处于PLC 产品的领先地位。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 2) 软件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此系统是微软公司最出色的产品之一, 也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软件平台。该板坯连铸机自动化控制系统选用Windows NT 4.0 中文版操作系统。Wincc6.0 工控软件是西门子公司近期推出的可靠性较高的工控产品, 不但可以画出逼真的图形, 而且还能将现场数据快速地显示在屏幕上, 使用屏幕上制造出的按钮取代真正的按钮, 完成对现场设备的软操作; 它可以将数据按时间存放在数据文件里, 供历史趋势文件调用显示, 以便分析事故和改进工艺。它可以利用Windows DDE( 动态数据交换) 功能把SQL 数据库的数据传送到 Office Excel 文件和OfficeAccess 文件, 从而实现报表打印和数据查询功能。STEP7 是西门子公司为S7- 400 和 S7- 300 系列PLC设计的编程软件, 它能完成庞大的逻辑控制和复杂的调节控制。它的组织块、功能块及数据块相结合的编程理念能够满足各种控制要求。因此,WindowsNT 4.0、Wincc6.0 和STEP7 可以说是板坯连铸机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 三剑客”, 能共同完成对连铸系统的监视控制任务。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3 系统配置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板坯连铸机自动化控制系统中3 个SIMATIC400 站、1 套SIMATIC 300 站、一套SIMATIC 200 站通过西门子 CP443 和CP343 接口模块挂在一个SIMATIC H1 工业以太网上完成控制功能( 见图1) ,同时6 套研华工业微机也通过西门子 CP1613 网卡挂在同一个SIMATIC H1 工业以太网上完成监视和操作功能。SIMATIC 400 各站通过以太网互相交换数据, 公共和铸流部分SIMATIC 400 站通过现场总线Profibus DP 网与各个远程I/O 进行数据通讯。铸流控制系统的SIMATIC 300 站作为一个远程I/O 分站与主站进行数据交换。公共部分控制系统的SIMATIC400 站通过现场总线Profibus DP 总线与大包回转台和中间罐车等配备了CBP 2 通讯板的变频器进行通讯和控制。铸流SIMATIC 400 站通过现场总线Profibus DP 总线与 SIMATIC 6SE70 交换数据, 并且在同一个Profibus DP 网上挂了一个工业触摸屏MP270 对结晶器调宽或液压振动进行控制和监视。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4 难点分析及解决措施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 1) 数据通讯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板坯连铸机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各站之间的数据通讯方式各异, 其中∶SIMATIC 400 PLC 与SIMATIC400 PLC 之间是通过SIMATIC H1 工业以太网通讯,编程使用FC5( 发送数据功能块) 和FC6( 接收数据功能块) ; SIMATIC 400 PLC 与SIMATIC 300 PLC 之间是通过现场总线Profibus DP 网通讯, 编程使用 SFB15( 存放数据功能块) 和SFB14( 得到数据功能块) ; SIMATIC 400 PLC 与SIMATIC 6SE70 之间是通过现场总线Profibus DP 网通讯, 编程使用SFC14( DP读功能块) 和SFC15 ( DP 写功能块) ; SIMATIC 400PLC 与Wincc 之间的数据通讯通过SIMATIC H1 工业以太网通讯, 使用SIMATIC NET 软件完成CP1613网卡的设置。特别是FC5、FC6、SFB15、SFB14、SFC14及SFC15 功能块必须在OB32 ( 1s 时间中断组织块)中调用。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 2) 装送引锭杆控制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装送引锭杆是连铸机控制系统的一个关键环节, 一旦控制失败将导致炼钢失败, 甚至引发安全事故。该系统引进了“ 激光对射装置”, 为系统提供初始信号, 并采用增量编码器( 每圈20 个脉冲) 对引锭杆的位置进行跟踪控制。实践证明, 这种方法可靠, 其精度可达10mm 左右。为接收计数脉冲, 特选用西门子高速计数模块, 软件使用FC0( 高速计数功能块) 。鉴于以往的使用经验, 为防止丢失脉冲而发生不稳定情况, 建议采用轴套型增量编码器, 直接将编码器装到电机的输出轴上, 这样定位会更加准确。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 3) PID 调节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板坯连铸机炼钢过程中对于水流量、水压力、氩气流量、液面控制及钢包温度等方面控制要求很高,均需要有稳定的值。该系统采用西门子 SIMATIC400 PLC 取代智能仪表, PID 调节在STEP7 中使用FB41( 连续PID 调节控制) , 在Wincc6.0 中使用画图功能模拟一个PID 调节器的操作面板, 能够很好地完成PID 调节控制中的手/自动切换、给定值输入、手动输出值输入及PID 参数( 比例系数、积分时间)输入等功能。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