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经验技巧>西门子PLC>正文
S7-400冗余系统的调试感受
日期:2008-12-30 0:03:48 来源:本站整理  
点击: 作者:
点击【】放大字体.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最近做了一套西门子的冗余系统,用的是CPU412-3H,机架UR2-H,只有网络和CPU、电源冗余,IO不冗余。总的感觉是西门子的冗余系统华而不实,有太多的功能限制和缺陷。差不多调试完了,做个记录吧。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首先,西门子的冗余系统不支持PROFINET,只支持PROFIBUS和TCP/IP/ISO工业以太网。这给现场的分布式IO特别是仪表、驱动装置接入带来了不便,这时候就只能走PROFIBUS。但要命的是如果想把仪表或驱动器接入PROFIBUS还要通过一个叫做Y-LINK的耦合器,这个耦合器说白了就是一个从站,仪表和驱动器是通过这个总站转发的。根据PROFIBUS协议,每个从站上的输入输出总的字节数不得大于244BYTE,也就是说如果驱动器太多或传输的信息量过大时只能多买些Y-LINK了,这个东西很贵的。如果能走PROFINET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二、在如果程序比较大,且必须使用FLASH卡作为装载存储器的话,同步功能不能自动从0号机架复制程序到1号机架,只能是两个CPU分别下载用户程序。这对于新设备调试不成问题,但是如果系统正在运行,而需要更改组态和程序怎么办?只能将系统STOP!那这样的话还要那么贵的东西干啥?冗余岂不是成了摆设?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三、机架UR2-H是个莫名其妙的东西,并不能通过背板总线来实现冗余,还是要靠同步模块+光纤来实现。UR2-H只不过就是一个机械的拼凑罢了,但在硬件组态时你又不能把机架订货号搞错。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四、关于OPC通讯。我做的这个系统中用了SIMATIC NET作OPC,上位机PC用普通的网卡,400H上各配了一个CP443-1,根据西门子的手册设置OPC发现所谓的冗余通讯其实就是同时从两个CP443-1读数据,然后写入PC上的同一个数据库文件罢了,早知道这样,我就不用SIMATIC NET了,其它任何OPC软件都能实现。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不管怎么说,系统已经调试完了,感觉很别扭。我有个设想是不是可以在不要求IO冗余的情况下可以将PROFIBUS(电缆DP网络)连接成一个半环网的结构,两个主战都直接接入总线,在工作时备用站只监听而响应总线信息,而逻辑或数据运算通过同步子模块来与主战同步,一旦主站出现故障,主站就不再响应总站信息,而备用站立即作为标准主战运行。这样岂不是皆大欢喜的事?西门子现在这么做不知道是出于技术的原因还是纯粹为了从用户口袋里多掏点银子。呵呵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上一篇: 一个程序
下一: 没有了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