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经验技巧>三菱PLC>正文
三菱FX系列PLC功能指令的表示格式
日期:2006-11-25 0:14:46 来源:PLC之家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早期的PLC大多用于开关量控制,基本指令和步进指令已经能满足控制要求。为适应控制系统的其它控制要求(如模拟量控制等),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PLC生产厂家就在小型PLC上增设了大量的功能指令(也称应用指令),功能指令的出现大大拓宽了PLC的应用范围,也给用户编制程序带来了极大方便。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功能指令的表示格式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功能指令表示格式与基本指令不同。功能指令用编号FNC00~FNC294表示,并给出对应的助记符(大多用英文名称或缩写表示)。例如FNC45的助记符是MEAN(平均),若使用简易编程器时键入FNC45,若采用智能编程器或在计算机上编程时也可键入助记符MEAN。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有的功能指令没有操作数,而大多数功能指令有1至4个操作数。如图1所示为一个计算平均值指令,它有三个操作数,[S]表示源操作数,[D]表示目标操作数,如果使用变址功能,则可表示为[S·]和[D·]。当源或目标不止一个时,用[S1·]、[S2·]、[D1·]、[D2·]表示。用n和m表示其它操作数,它们常用来表示常数K和H,或作为源和目标操作数的补充说明,当这样的操作数多时可用n1、n2和m1、m2等来表示。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图1 功能指令表示格式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图1中源操作数为D0、D1、D2,目标操作数为D4Z0(Z0为变址寄存器),K3表示有3个数,当X0接通时,执行的操作为[(D0)+(D1)+(D2)]÷3→(D4Z0),如果Z0的内容为20,则运算结果送入D24中。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功能指令的指令段通常占1个程序步,16位操作数占2步,32位操作数占4步。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