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电气常识>电机与传动>正文
城轨交通用直线感应电机模糊PI矢量控制
日期:2009-12-29 14:13:56 点击:
来源:cechinamag
作者:
点击【】放大字体.

    1 引言(Introduction)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直线感应电机以其造价低、振动小、噪声低、爬 坡能力强、牵引性能优越、通过曲线半径小、能耗 低、污染小、安全性能高等优点, 将会在城市轨道交 通中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直线感应电机在城市轨道 交通中的应用有直线电机地铁、轻轨及低速磁浮列 车. 前两者的轨道可与传统电力机车的轨道合二为 一, 是城市轨道交通新的方式, 也是21世纪无人驾驶 全自动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 直线感应电 机驱动研究主要集中在通过矢量控制策略改善电机 动态性能. 文献[1?3]提出基于PI调节器的矢量控制 的实现. 但在负载变化频繁的场合, 基于PI调节器的 矢量控制系统存在超调过大、动态跟踪性能不够理 想等缺点. 模糊逻辑控制能改善电机的矢量控制效 果[4?8]. 文献[9]提出一种基于模糊调节器的直线感 应电机矢量控制系统, 但其未考虑该类型电机的动 态纵向边端效应. 为进一步改善LIM的矢量控制效 果, 本文在考虑直线感应电机动态边端效应的基础 上, 提出一种基于模糊逻辑和PI的复合型模糊PI调 节器, 并对动态边端效应引起LIM推力的衰减进行 了补偿.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2 LIM的结构(Structure of LIM)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图1为大气隙直线感应电机结构示意图. 其中: g为直线电机的机械气隙, c为次级板沿宽度方向 单侧伸出的长度, W为次级板宽度, L±为初级铁心 叠厚, ¢为直线感应电机铜(铝)板厚度. 其为复合次 级、单边型短初级的直线感应电机 在城轨交通系 统中次级固定在轨道上, 初级安装在车辆上, 两者之 间的气隙为12 mm. 初级由硅钢片叠成的铁心与绕 组组成, 次级由非磁性材料铜层(或铝层)与整个铁 板组成. 大气隙直线感应电机复合次级部分通常铜 层大于2 mm而铝层大于4 mm.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该类型电机由于铁心开断且气隙较大, 存在横向边端效应和纵向边端效应(静态和动态), 横向边端 效应仅使次级电阻率有所增大, 纵向边端效应增加 电机附加损耗、减少电机有效输出, 有时严重影响 直线电机性能. 当该类型电机运行在低速场合时, 动 态纵向边端效应对电机性能影响很小, 可以忽略; 而 当其应用在较高速度场合时, 动态纵向边端效应对 电机的影响较大, 此时不能忽略此类边端效应, 在控 制系统建模时, 必须考虑动态纵向边端效应.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3 动态边端效应补偿(Compensation of dynamic longitudinal end effect)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考虑动态纵向边端效应, 在同步速坐标系(d-q-0) 下, 将次级磁链定向于d轴, 则LIM的微分方程[2]如 下: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图一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函数式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plcjs.技.术_网

        其中: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函数式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其中: Rs;Rr;Ls?;Lr?;Lm; uds; uqs; ?ds; ?qs; ?dr; ?qr 分别为初、次级电阻, 初、次级漏感, 初次级间互感, 初级直、交轴电压, 初级直、交轴磁链, 次级直、交 轴磁链, p为微分算子, v为电机速度, !1为初级 电角速度控制工程网版权所有, !r为次级电角速度M为电机质量, D 为电机有效长度, ?为电机极距, Fload为负载.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由于次级磁链定向于d 轴, 即?qr = 0, 次级磁 链?r =?dr, 则动态纵向边端效应对LIM的影响可用 直轴励磁回路的串联电阻Rrf(Q)及Lm(1?f(Q))来 分别模拟动态纵向边端效应引起的损耗和去磁作 用. 基于此 LIM矢量控制下的等效电路如图2所示.pdf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