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数据通讯>正文
基于力控监控软件的Zigbee技术在油井数据采集中的应用
日期:2009-11-24 10:42:16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点击【】放大字体.
基于力控监控软件的Zigbee技术在油井数据采集中的应用
 
 
                    关键词: 力控监控组态软件   ForceControl6.1   Zigbee无线技术   油井数据采集

1、行业背景

1.1、现状

     由于实际地形的原因目前我国的油井一般都很分散,分布范围广,地区偏远采油厂一般由多口油井、计量站、管汇阀组,转油站,联合站、原油外输系统、油罐以及油田的其它分散设施组成,整个采油厂的各种设施的工作状态及采出油品的数据(主要有温度、压力、流量等)直接关系到油田生产的稳定及原油质量。如果对每一个采集点都采用GPRS/CDMA+RTU的数据采集方案不仅成本高而且由于边远地区移动信号盲点多且一般软件将GPRS网络绑定虚拟串口的查询访问方式造成数据传输不稳定的隐患,数据不能及时准确地送到监控中心,影响油井的动态分析和日常管理,不能及时有效地对油井的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和管理,影响油井的正常工作,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

1.2、需求分析

      针对上述情况,必须采用新的技术进行便捷有效的升级改造,在保证数据及时、有效的传送到监控调度中心的前提下,又要考虑降低升级改造的成本,针对此应用场合,采用Zigbee技术与力控监控组态软件ForceControl6.1相结合通过其功能组件CommBridge进行数据采集非常合适。

2、系统网络拓扑图

整个监控网络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1)              基于Zigbee无线传感器汇节点数据的完整无线网络设计,网络采用星型或MESH网状网络拓扑和需求时唤醒Zigbee模块的通信方式,有效降低了每个Zigbee传感器节点的功耗,减少了传感器节点向汇节点上报数据时相互碰撞的概率。
2)              利用GPRS网络传输汇节点的数据,改变了传统无线传感器网络需要依托有线公共网络进行数据传输的限制,使网络具有非常显著的优点。
3)              上位监控组态软件力控ForceControl6.1。力控数据服务器只需要利用ADSL或者静态IP就对多个远程设备进行通讯,数据为并发处理、完全透明的解决方案,从而消除了一般软件将GPRS网络绑定虚拟串口的查询访问方式造成数据传输不稳定的隐患。

3、Zigbee技术简介

  3.1、Zigbee简介

    Zigbee是一种无线连接技术的商业化命名,该无线连接技术主要解决低成本、低功耗、低复杂度、低传输速率、近距离的设备联网应用。
国际上,IEEE802.15.4工作组及Zigbee联盟共同致力于该无线连接技术的推广工作,其中,IEEE802.15.4工作组主要负责制定Zigbee物理层及MAC层的协议,其余协议主要参照和采用现有标准,以便于今后不同厂商设备的互联互通; Zigbee联盟则负责高层应用及市场推广工作。而于2002年成立的Zigbee联盟如今已经吸引了上百家芯片公司、无线设备公司的加入。目前,Freescale、TI等国际巨头都已推出了比较成熟的Zigbee开发平台。
   Zigbee标准基于802.15.4协议栈而建立,具备了强大的设备联网功能,它支持三种主要的自组织无线网络类型,即星型结构、网状结构(Mesh)和簇状结构(Cluster tree),特别是网状结构,具有很强的网络健壮性和系统可靠性。

3.2、Zigbee技术特点

1)设备省电
   Zigbee技术采用了多种节电的工作模式,可以确保两节五号电池支持长达6个月到2年左右的使用时间;
2)通信可靠
    Zigbee采用了CSMA-CA的碰撞避免机制,同时为需要固定带宽的通信业务预留了专用时隙,避免了发送数据时的竞争和冲突;MAC层采用了完全确认的数据传输机制,每个发送的数据包都必须等待接收方的确认信息;
3)网络的自组织、自愈能力强
    Zigbee的自组织功能:无需人工干预,网络节点能够感知其他节点的存在,并确定连接关系,组成结构化的网络;
    Zigbee自愈功能:增加或者删除一个节点,节点位置发生变动,节点发生故障等等,网络都能够自我修复,并对网络拓扑结构进行相应地调整,无需人工干预,保证整个系统仍然能正常工作。
4)成本低廉
设备的复杂程度低,且Zigbee协议是免专利费的,这些可以有效地降低设备成本;
 Zigbee的工作频段灵活,为免执照频段的2.4GHz,就是没有使用费的无线通信。
网络容量大一个Zigbee网络可以容纳最多254个从设备和一个主设备,一个区域内可以同时存在200多个Zigbee网络。
5)数据安全
     Zigbee提供了数据完整性检查和鉴权功能,加密算法采用AES-128,同时各个应用可以灵活确定其安全属性。

4、GPRS技术和力控监控组态软件无线通讯特点

4.1GPRS网络优点

     GPRS网络是覆盖范围广,性能较为完善的无线网络,GPRS通信网本身具有较强的数据纠错能力,数据传输率较高可达128kbit/s能够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和实时性。

4.2 力控监控组态软件无线通讯特点

1)力控数据服务器只需要利用ADSL或者静态IP就对多个远程设备进行通讯,数据为并发处理、完全透明的解决方案,从而消除了一般软件将GPRS网络绑定虚拟串口的查询访问方式造成数据传输不稳定的隐患;
2)心跳维护周期可单独设置,有效的流量控制机制保证了远程应用中节省通讯费用;
所有设备的驱动程序支持通过移动GPRS、CDMA网络与控制设备进行通讯;
3)力控节点与其远程力控节点也可以进行移动通讯;
4)力控支持设备主动通过GPRS上传数据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