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数据通讯>正文
辽河油田分公司计算机数字网络初探
日期:2008-10-22 23:30:02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点击: 作者:
点击【】放大字体.
支撑体系是辽河油田数字化工程总体技术体系的最底层部分,是全面支持辽河油田信息化工程顺利进行的保障。其主要部分是基础设施、基础应用、信息化组织结构、规章制度、标准化管理等。支撑体系是数据中心、应用中心、服务中心乃至企业信息门户(EIP)顺利建设的重要基础。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基础设施系统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辽河油田分公司现有计算机网络主要由油田主干网、机关园区网(中心网络)和二级单位园区网组成。现有的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高效、稳定的信息化基础平台,为勘探与生产信系统建设和整个油田信息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油田主干网,即机关园区网到二级单位园区网之间的网络,全部为光纤连接。带宽由100Mbps升级到1000Mbps,核心交换机采用Cisco Catalyst 6509并实现双机冗余备份。机关园区网主干带宽达到1000Mbps,到桌面达到100Mbps。二级单位园区网共有19个,主干带宽部分达到1000Mbps,到桌面达到100Mbps,核心交换机实现双机冗余备份。网络末梢覆盖到计量站、集输站等基础数据源单位。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辽河油田租用通信公司的DDN 设备和技术,目前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应急备份网络和具有VPN功能的远程接入网络。DDN备份网为4M专线。在互连网出口处设有VPN功能,实现了互连网远程接入,使驻外机构和出差人员在当地即可通过互连网接入企业内部网,实现了网上办公和移动办公。同时与现有的拨号接入网相结合,构成完善的远程接入网,数据存储方面,利用SAN技术将多种服务器、光纤磁盘阵列、自动带库等设备通过光纤交换机互联,目前已经构建了多个存储区域网。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2.基础应用系统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辽河油田基础应用系统主要包括信息检索系统、数据保险箱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办公系统、知识共享环境系统、软件开发环境系统以及辅助基础应用系统。信息检索系统是网上信息查询的基本工具。现有的基于全文检索的各类信息检索系统,主要包括企业网信息检索系统、网站内资源导航系统、信息远程提交系统和企业网论坛系统。数据保险箱系统是为日常办公文档和数据在企业网上开辟专门的备份存储空间。该系统结合各类安全认证技术,为辽河油田公司各系统、各部门的管理经营类用户提供安全方便的零散信息保存服务。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知识共享环境系统是基础应用的一个新课题。通过建立基于信息库和知识库的知识收集、整理、组织、管理、发布、检索和使用机制,全面支持企业知识门户、专家协同系统等具体应用,并为各类技术和管理专家提供一个灵活、统一、个性化的知识共享表现框架。辽河油田分公司在集团公司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基础上,开展了公司内部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系统在公司机关设立两个主会场,在十个二级单位分别设立分会场。辽河油田分公司电子邮件服务器为两台IBM X360服务器,由股份公司统一配备,目前已建立邮件用户4853个。电子邮件系统运行平稳,已经成为公司员工日常工作的重要工具。为了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办公自动化,逐步实现办公流程网络化、公文流转电子化、办公地点移动化,达到改善企业运行机制、提高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的目的,油田分公司信息中心组织开发研制了基于Web环境的大众化网上文件收发、通知公告、信息传输等办公自动化系统,该系统正在各种日常办公中发挥重要作用。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3.容灾备份系统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容灾备份能力是信息系统健壮性的重要指标之一。辽河油田存储的各类数据是具有极高价值的企业资产,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在实现数据集中管理的同时,数据的安全性管理也越发显得重要。为了绝对保证这些数据的安全存储,建立了完备的容灾备份系统。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辽河油田下属多个二级单位,每个单位与油田公司信息中心都采用光纤网络连接。目前整个公司的主要网络管理系统已经集中在信息中心,初步具备快速数据备份的基本条件。容灾备份系统充分利用信息中心现有的大容量存储设备。通过发挥信息中心对油田信息管理平台的集中管理职能,集中各系统、各单位的主要业务数据,在信息中心等少数场点分别建立涵盖油田全部重要数据的容灾备份系统,保证油田生产经营数据的安全。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同时,各级单位还针对本单位内部的重要数据进行备份。建立基本的容灾备份系统需要在两个方面进行工作:一是建立关键业务数据的自动备份系统。设立备份服务器,连接自动磁带库,配合专用的自动备份管理软件,实现数据的网络自动备份管理。磁带备份虽然不能对数据进行实时保护,但它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由于主机和磁盘阵列的关键部件损坏以及人为因素等对数据造成的损害;二是建立异地容灾备份场点。在距离公司信息中心较远的二级单位设立容灾备份系统,减少自然灾害损毁关键业务数据的可能性。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4.专业数据库及生产、经营、管理综合信息系统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综合信息系统建设的成果主要集中在油田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方面。近年来,公司机关各业务管理部门从本部门业务需求出发,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先后建成18个以纵向业务管理为主的专业应用信息系统。这些系统是:开发生产管理系统、生产调度管理系统、采油工程管理系统、天然气生产计量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资金结算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劳资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审计管理系统、投资管理系统、定额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综合统计系统、网上办公系统、科技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这些系统在公司各项业务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促进了公司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在专业应用信息系统建设的同时,建成了一大批专业数据库,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数据资源,如勘探数据库、开发数据库、生产数据库、工艺数据库、天然气数据库、财务数据库、资产数据库、劳资数据库、合同数据库、统计数据库、档案数据库等。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