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行业应用>纺织印染>正文
专家视点:关于纺织企业信息化需求的评述
日期:2008-11-19 22:49:10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点击: 作者:
点击【】放大字体.
纺织行业的规模、效益和企业数决定了它是信息产业应用的大市场;我国纺织业在国际市场的重要地位,入世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迫切愿望决定了近期对信息化投入的显著增加。在对需求信息进一步分析后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在2000年纺织全行业整体扭亏之后,尤其是2001年11月中国加入WTO之后,企业信息化需求明显增长,即使一些“九五”期间信息化应用薄弱的行业(如服装、家用纺织品)、企业(如民营企业)、地区(如西部地区),也纷纷做了信息化可行性分析、规划和应用调研。当然,这里存在政府和行业组织大力推动的因素,但主要取决于企业对入世后国际竞争日益严峻这一发展趋势的清醒判断。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在最近的需求调查中,纺织企业应用需求按技术领域分类为:管理系统最高83%;电子商务24%较以往增加;CAD29%;自动控制12%;自动监测10%。这表明企业对管理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对纺织企业电子商务前景的乐观。在不同的行业中,项目分布比较均衡,棉纺织、化纤、纺机等相对集中,表明企业选择项目目标明确,考虑到了自身的需求和技术的发展。从地区分布看,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较集中,山东、河南、河北、湖北等传统纺织业地区也较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近几年上项目很少。中西部地区则相对落后,但新疆等地区也有要求。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应用需求五个方面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产品设计信息化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调查中29%的企业希望继续应用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技术,主要是服装、针织、印染和纺织机械企业,说明企业确实存在多方面需求和积极性。在CAD需求企业中,各种类型、规模的企业分布比较均衡,国有大中型企业具有良好的应用基础和人员、技术的优势,将保持领先水平,如一些纺机企业。但更重要的是服装、印花和织物组织CAD在许多小型乡镇企业、民营企业、甚至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个体户中都得到应用。因此,今后两、三年内,CAD应用需求将稳步发展,前景看好。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2、管理信息化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近两年来,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之后,国内纺织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管理信息化需求增长最为显著,达83%。需求面广泛,遍及所有行业,棉纺、毛纺、化纤企业较多,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应用涉及生产信息监测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以后者为重点,包括MIS、MRPII、ERP等,以内部网为依托,覆盖整个企业的管理部门、生产车间,实现对管理业务的全面管理和信息共享。随着技术、观念的更新不断发展,目前趋向于ERP软件。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3、生产过程控制自动化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主要是化纤、印染企业,应用自动控制技术,对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检测和控制,保证产品质量,降低消耗,简化操作,提高自动化生产生平,有着明显和直接的经济效益,因而一直存在稳定的需求。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4、制造设备数字化
plcjs.技.术_网

体现在单台设备的机电一体化,分新设备研制和老设备改造两方面。采用先进的制造技术能提高企业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直接决定产品质量、交货期、成本等竞争要素。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5、企业间协作网络化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前几年限于企业间的信息交流,体现在网站建设、企业形象宣传、产品信息分布。近年来越来越多面对国际市场的纺织服装企业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调查企业中有24%。尽管处于起步阶段,却需求面广,并有很大的潜在需求。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在经济发达的浙江、江苏等地区,一些敏感的企业在着手开展电子商务的同时,也开始注意协作商务(c-commerce)过程,在企业业务伙伴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通过网络化方式协同工作,因而逐渐形成对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的需求,建立和优化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流程、协作运营和财务运作流程,形成产业链/供应链。有关市场研究指出,到2005年供应链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管理的需求将有增长。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技术需求两大部分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通用技术,象ERP、电子商务等,需求面广泛,市场空间大。其中软件技术是重点,使用商品化软件是趋势。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ERP在2000年以来需求增长最为显著,成为行业的重点需求。这里存在政府和行业组织大力推动的因素,但主要取决于企业对入世后国际竞争日益严峻这一发展趋势的判断。对需求对象进行分析,企业规模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全国年销售额3000万以上的纺织企业有六千余家,这些企业需要ERP优化内部资源,管理供应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科学战略决策。另一个因素是效益,纺织企业2002年有19.7%亏损。对于这部分企业首要问题是解决自身机制、产品销路、生产经营成本,扭亏为盈,上ERP风险太大。至于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不是上不上的前提。因此,企业是根据各自的应用目标、规模、管理水平和业务流程,选择不同的软件产品。关键是ERP等通用软件要与行业相结合,通过企业试点,积累成功案例,形成有行业特色的版本,成为在行业中有影响的、有用户群的主导产品。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2、行业专用技术,主要是CAD、CAM和自动控制、自动监测技术,适用于特定行业,为企业所急需。重点是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扩大应用面,达到国外同类技术的产业化程度,必然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这些技术包括:面向服装设计、印花、织物组织、纹制、绣花、测色配色等应用的CAD系统;面向纺机和服装的PDM系统。已经得到普遍推广,仍存在大量的和持续的需求。近几年内,三维CAD、PDM等有望增长。
plcjs.技.术_网

化纤生产过程控制中应用了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技术,应用现场总线(ProfiBus)技术也有较大需求。另一方面,需求集中在全厂DCS系统组成控制网络,并与管理信息系统连接,形成一个管控一体化的综合信息网络。印染生产过程控制对纺织品的质量和档次的提高至关重要,印染企业需求集中,是纺织工业多年来科技攻关的重点,包括对印染前处理、染色、后整理生产线的过程控制。要求系统有较高的反应速度、可靠性、稳定性和抗干扰性。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监测技术主要应用于老设备改造,需求集中在织机监测,约占80%。还有细纱机、络筒机的监测。近年来需求趋向于利用新型设备上的接口信号,连接成整个车间或车间之间的监测网络,并与管理系统联网。要求系统的可靠性、可维护性,降低成本。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