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行业应用>检测监控>正文
GPRSDTU系统在油田管道中进行实时监控的解决方案
日期:2009-11-11 9:36:25 点击: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
点击【】放大字体.

随着人类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高科技技术的运用。使得对输油管道的实时动态监控成为可能。动态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管道及油井的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等。油田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油井、集输站、联合站星罗棋布,偏远分散,而石油的整个生产流程又通过管道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压力系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管道及油井的泄漏事故时有发生,给油田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因此,实现油田生产系统的动态监测,对于及时发现泄漏等故障、优化生产运行参数、减少盗油犯罪案件的发生、提高油田的现代化管理水平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GPRS DTU系统组成: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GPRS DTU无线传输模块网络油田管道监控系统是国内先进的远程监控技术,利用计算机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网络通讯技术、数据库技术及测试技术建立的软硬件相结合平台。该无线传输模块系统运用数字移动通信技术,改变了原有传统结构下的模拟信号传输结构并导入移动通信技术,在主机与分机之间实现无线通讯。具备对油田管道数据实施动态检测,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报警、远程信息传输等功能,同时开展对采集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等扩充功能的开发与研究。为科学管理设施提供了依据,提高了设备的科学利用率,实现了节能降耗指标。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针对管道及油井的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等动态监控。以及油井、集输站、联合站星罗棋布,偏远分散,而石油的整个生产流程又通过管道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压力系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我们设计了用GPRS DTU的无线网络方式实现对油田管道现场参数的数据采集和远程传输方案,真正实现了油田数据的多点、远程、实时、同步的现场数据传输,方便、快捷、经济、可靠、安全的进行油田管道的分布式集中测控。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GPRS DTU系统说明: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整个GPRS DTU远程监控系统如由三部分组成:现场采集控制部分、无线传输模块部分、监控室数据中心。通过控制无线传输模块完成与GPRS DTU的数据交互。PLC(采集设备)定时将数据发送给GPRS DTU,同时PLC实时接收GPRS DTU发来的数据完成相应控制功能。GPRS DTU在收到PLC发来的数据会立即转发到数据中心。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1)每个站点里PLC将各信息参数实时采集后通过RS-485串口无线传输模块将数据送往GPRS DTU通信模块;同时,还可通过该GPRS DTU接收监控中心的指令。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2)GPRS数据传输部分在对GPRS DTU通信模块进行配置时预先输入数据中心的固定IP地址GPRS DTU通信模块收到PLC发来的数据后,把这些数据送到前面设置的IP地址网络服务器中,通过端口映射转发到数据中心服务器。GPRS DTU发送数据的过程为:数据送到中国移动GPRS网络中,然后再经过Internet,最后在数据中心通过ADSL进行接收。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3)监控室数据中心由ADSL MODEM、网络服务器、防火墙、数据中心服务器、工作站。数据中心服务器通过ADSL Modem 接收来自每个站点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存储、历史趋势分析、报表打印等。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三)GPRS DTU系统主要功能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1.远程自动监测功能:能根据用户的要求,对油田站点的现场数据进行采集、统计、分析、并自动生成各种报表和图表,建立和存储每个油田站点的历史档案;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2.故障告警和提示功能:能监测现场情况,并上报管理中心,通知管理人员前去处理;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3.遥测功能:能在数据管理中心对辖区内各油田站点的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防盗等进行测量;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4.遥控功能:通过I/O控制,能对现场设备进行操作控制,例如启动机泵、卸压处理及安全保护装置,报警、切断电源等。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GPRS DTU无线数传产品特点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无线传输模块GPRS DTU为各种带有RS-232、RS-485标准通信接口的传感器、智能设备和工业控制设备提供透明数据传输通道。用户不用知道复杂的GPRS通讯原理和TCP/IP协议,不用更改原有程序,就可以让工业用的RS232/485串口设备的串口通信立即转换为GSM/GPRS无线网络通信。变传统串口通讯为GPRS无线网络通讯。GT4032内置TCP/IP协议栈透明传输数据,它不对设备上传和下发的数据包进行解释与处理,仅对用户数据包实施TCP/UDP数据封包与拆包处理,从而实现数据透明传输的功能。广泛用于长距离无线通信或远程控制。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