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行业应用>检测监控>正文
PLC在计算机监控系统中的运用
日期:2007-11-15 23:43:56 来源:PLC之家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摘  要:随着计算机工业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监控技术日趋完善,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r程序逻辑控制)工业控制系统为各式各样的自动化控制设备提供了非常可靠的控制应用,其主要原因在于它能够为自动化控制应用提供安全可靠和比较完善的解决方案。基于水电厂的自动控制及其逻辑顺序控制的特殊性,90年代初期PLC开始在电力行业中逐渐使用,现就PLC在我厂计算机监控系统中的成功应用,谈谈自己的一点感受,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PLC;计算机;监控;运用;
1  概述
    我厂建于80年代初期,位于贵州省北部、距省会贵阳105公里,距遵义45km,原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630MW,安装3台单机容量210MW水轮发电机组。电站在系统中的主要作用是调峰、调频,承担系统事故备用,是一项以发电为主的综合利用工程。早期的机组自动化及其辅助设备完全采用电磁继电器方式参与控制,盘柜庞大、臃肿,接线复杂,其安全、稳定性能低,抗干扰能力差,设备故障、事故频繁发生。我厂机组及其辅助设备PLC改造大致分为三个阶段:90年代中期开始着手机组及其辅助控制设备的改造,于1996年底成功完成机组进水口闸门的PLC改造,是我厂的一次成功尝试;1998年初对3#发电机组进行自动化元件改造,1999年完成全厂辅助设备的PLC安装调试工作;2000年底至2001年初完成三台机组及公用系统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安装调试,使我厂的计算机监控系统走向完善和成熟;更为乌江公司培养出一批实力雄厚的机组计算机监控技术人才。
2  PLC在我厂的运用范畴
2.1  我厂机组的顺序控制
    我厂的自动操作包括水轮发电机组各种工况转化,机组辅助设备的调整和对全厂的公用设备进行的自动化控制,这类控制在自动控制范畴内属于顺序控制系统,每个顺序控制都是按照生产流程的要求及生产设备的特点来设定。
2.2  根据操作对象可分为
2.2.1  机组自动操作
    要求以一个脉冲自动按预定的顺序完成下列操作,即机组的自动开机至空载、开机至空转、发电转空载、发电转空转、发电转停机、发电转调相、调相转发电、调相转停机等,其操作对象包括水轮发电机及调速器、励磁系统、机组冷却系统等附属设备。
2.2.2  公用设备的操作
    公用设备包括整个厂房排水系统、给排油系统、高低压压缩气系统、智能直流模块整流电源与蓄电池浮充系统、厂用电系统等,远线控制时还包括自动准同期并网装置。
2.2.3  全厂性的操作
    全厂性的操作包括消防报警系统、通讯系统、开关站开关、刀闸设备等操作。
    对以上这些自动操作的总体要求是运行安全可靠、维护方便、清晰明了、经济合理。
3  PLC在我厂顺序控制中的运用
    所谓顺序控制是指生产设备及生产过程,根据工艺要求按照逻辑运算、顺序操作、定时和计算数等规则通过预先编制的程序,在现场输入信号(包括开关量、模拟量)的作用下,执行机构按预定程序动作,实现以开关量为主的自动控制。我厂PLC的设计安装就是根据这一原则来实现的。其输入主要是靠按钮、行程开关、限位开关、动断触点等开关量为主的控制、信号。输出为继电器、电磁阀等驱动元件。PLC内部控制部分有定时器、计数器、中间继电器等元器件以及许多的常开、常闭触点 。而传统的顺序控制是由继电器控制屏来实现的,由于设备体积大、功耗高、动作速度缓慢、接线复杂、通用性、灵活性差、维护工作量大、故障频发率高而导致可靠性差,没有计算和储存功能,而PLC控制系统克服了继电器控制的弱点,把计算机技术与继电器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工业自动化提供了十分完美的现代化控制装置,其优越性主要表现在: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