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行业应用>生产控制>正文
PLC在电镀生产线行车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日期:2006-12-24 21:25:30 来源:本站整理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一、概述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一件电镀产品的质量除了要有好的成熟的电镀工艺和品质好的镀液添加剂外,如何保证电镀产品严格按照电镀工艺流程运行和保证产品的电镀时间则是决定电镀产品质量和品质的重要因素。在电镀生产线上采用自动化控制不但可以使电镀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得到严格的保证,有效的减少废品率,而且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有着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电镀生产线上对行车的自动控制则是电镀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的关键。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电镀生产线按照其工艺要求和规模一般设计有两台行车、三台行车和四台行车工作,每台行车都根据已编制好的各自的程序运行;对于行车的自动控制,早期是采用继电器逻辑电路和顺序控制器,发展至今其控制方式已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作为核心控制部件,其控制更为安全、可靠、方便、灵活,自动化程度更高。本文介绍在一条电镀自动生产线上用PLC结合变频器控制三台行车的自动控制系统,该自动控制系统在广东省中山市的一家外资风扇厂得到很好的应用。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二、硬

件结构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在一条电镀自动生产线上有三台行车既各自独立工作,又互相通过信号联系,每台行车上安装一台由交流接触器驱动的锥形电动机负责工件上、下,由一台变频器驱动的普通电动机负责行车前进、后退。系统硬件结构框图如图1。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系统硬件结构框图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由于电镀自动生产线上有三台行车同时自动工作,所以系统采用了三台PLC和三台变频器,一台PLC和一台变频器控制一台行车;PLC选用的是三菱公司FX2n-48MR系列可编程控制器,变频器选用的是三垦公司ES-0.75K。行车在工作时通常都悬挂着电镀工件,如果行车在起动和停止的过程中速度太快或不够平稳,则悬挂的工件就容易掉下挂具,因此行车的速度用变频器控制使之可调,根据电镀生产线的实际情况,行车设计有快速、中速和慢速三种运行速度,频率分别设定为80Hz,40Hz和13Hz,行车作自动运行时,PLC通过检测安装在行车上的传感器的各种信号,向变频器发出指令,行车以慢速起动,运行平稳后就转人中速然后快速运行,在停止前,行车由快速转人中速,然后以慢速运行直至行车准确停在目标镀槽位置上;行车由慢速转中速转快速,再由快速转中速最后转慢速,可以通过调整变频器的加、减速时间曲线平稳过渡。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行车动作步数显示主要是用于显示电镀工艺的执行过程,由PLC的输出口通过七段译码电路4511连接LED数码管显示,根据不同的电镀工艺要求,每台行车的动作步数从0步开始至几十步上百步不等,具体由PLC程序软件编制。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每台行车上安装有五个传感器,选用的是OMRON公司的电感式接近开关,其主要作用是负责行车上、下工件定位、镀槽定位以及行车运行过程向PLC发出变速信号等。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行车控制信号是通过外部的开关、按钮、按键等与PLC的输入端口连接,包括三台行车的联动控制和单台行车控制;单台行车控制只能控制本台的行车,不能控制另外的两台行车,单台行车控制设计有手动操作和自动运行模式选择、单周期和循环运行模式选择、紧急暂停以及行车程序动作步数的任意设定;联动控制设计有运行和复位操作按钮以及工艺选择,可以使三台行车自动、同步、循环不断地工作,可以选择不同的电镀工艺以镀出不同的工艺品种。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三、软件设计

plcjs.技.术_网

        系统软件设计程序流程框图如图2所示。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系统软件设计程序流程框图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三台行车的主程序和调用的各个功能子程序都是一样的,但调用的工艺子程序就各不相同,每台行车根据自己在生产线上不同的工作区域执行的工艺编制不同的工艺子程序,本文给出一些主要的程序框图和就一部份主要的程序进行阐述。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