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行业应用>食品卫生>正文
探讨变频器在抽油机上应用
日期:2007-12-28 0:26:04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1 引言

  我国的油田绝大部分为低能、低产油田,不像国外的油田有很强的自喷能力,大部分油要靠注水来压油入井,靠抽油机(磕头机)把油从地层中提升上来。在我国,以水换油、以电换油是目前油田的现实,耗电费用在我国的石油开采成本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所以,石油行业十分重视节约电能,节省电耗就是直接降低石油的开采成本。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我国目前抽油机的保有量在10万台以上,电动机装机总容量在3500MW,年耗电逾百亿Kwh。抽油机的运行效率特别低下,在我国平均运行效率为25.96%,国外平均水平为30.05%,年节能潜力可达几十亿Kwh。除了抽油机之外,油田还有大量的注水泵、输油泵、潜油泵等设备,总耗电量超过油田总用电量的80%,可见,石油行业也是推广"电机系统节能"的重点行业。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抽油机节能,其首选方案是采用变频器对其电机拖动系统进行改造,抽油机改用变频器拖动后有以下几个好处: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 大大提高了功率因数(可由原来的0.25~0.5提高到0.9以上),大大减小了供电电流,从而减轻了电网及变压器的负担,降低了线损,可省去大量的"增容"开支。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2) 可根据油

井的实际供液能力,动态调整抽取速度,一方面达到节能目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原油产量。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3) 由于实现了真正的"软起动",对电动机、变速箱、抽油机都避免了过大的机械冲击,大大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了停产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但是,变频器用于抽油机电机时,也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主要是冲击电流问题和再生能量的处理问题,下面分别加以分析。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2 冲击电流问题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图1 常规曲柄平衡抽油机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常规曲柄平衡抽油机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图1中,1-底座;2-支架;3-悬绳器;4-驴头;5-游梁;6-横梁轴承座;7-横梁;8-连杆;9-曲柄销装置;10-曲柄装置;11-减速器;12-刹车保险装置;13-刹车装置;14-电动机;15-配电箱。游梁式抽油机是一种变形的四连杆机构,其整机结构特点像一架天平,一端是抽油载荷,另一端是平衡配重载荷。对于支架来说,如果抽油载荷和平衡载荷形成的扭矩相等或变化一致,那么用很小的动力就可以使抽油机连续不间断地工作。也就是说抽油机的节能技术取决于平衡的好坏。在平衡率为100%时电动机提供的动力仅用于提起1/2液柱重量和克服摩擦力等,平衡率越低,则需要电动机提供的动力越大。因为抽油载荷是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的,而平衡配重不可能和抽油载荷作完全一致的变化,才使得游梁式抽油机的节能技术变得十分复杂。因此可以说:游梁式抽油机的节能技术就是平衡技术。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据笔者对某油田18口井的调查,只有1、2口井的配重平衡较好,绝大部分抽油机的配重严重不平衡,其中有10口井的配重偏小,另有6口井配重又偏大,从而造成过大的冲击电流,冲击电流与工作电流之比最大可超过5倍,甚至超过额定电流的3倍!不仅无谓浪费掉大量的电能,而且严重威胁到设备的安全。同时也给采用变频器调速控制造成很大的困难:一般变频器的容量是按电动机的额定功率来选配的,过大的冲击电流会引起变频器的过载保护,不能正常工作。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通过对抽油机曲柄配重块的调整,都可以使冲击电流降到电机额定电流之内,冲击电流与正常工作电流之比在1.5倍以内。这样,选用与电机额定功率同容量的变频器,甚至略小于电机额定功率的变频器(要视抽油机电动机的负载率而定)都可以长期稳定运行。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由于抽油机的起动扭矩往往很大,惯性也很大,所以要将变频器的加减速时间设置得足够长,一般为30~50s,才不致在起动时引起过载保护。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3 再生能量的处理问题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由于抽油机属位能性负载,尤其当配重不平衡时,在抽油机工作的一个冲程周期中,会出现电动机处于再生制动工作状态(发电状态),电动机由于位能或惯性,其转速会超过同步转速,再生能量通过与变频器逆变桥开关器件(IGBT)并联的续流二极管的整流作用,反馈到直流母线。由于交一直一交变频器的直流母线采用普通二级管整流桥供电,不能向电网回馈电能,所以反馈到直流母线的再生能量只能对滤波电容器充电而使直流母线电压升高,称作"泵升电压"。直流母线电压过高时将会对滤波电容器和功率开关器件构成威胁,为了保护电容器及功率开关器件的安全,所以变频器都设置了"OUD"保护-直流母线电压高保护停机功能。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11 2  3  4  5  
plcjs.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