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技术论文>PLC基础>正文
三菱FX系列PLC计数器(C) 内部计数器 高速计数器
日期:2006-10-15 23:02:21 来源:PLC之家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FX2N系列计数器分为内部计数器和高速计数器两类。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内部计数器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内部计数器是在执行扫描操作时对内部信号(如X、Y、M、S、T等)进行计数。内部输入信号的接通和断开时间应比PLC的扫描周期稍长。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1)16位增计数器(C0~C199)  共200点,其中C0~C99为通用型,C100~C199共100点为断电保持型(断电保持型即断电后能保持当前值待通电后继续计数)。这类计数器为递加计数,应用前先对其设置一设定值,当输入信号(上升沿)个数累加到设定值时,计数器动作,其常开触点闭合、常闭触点断开。计数器的设定值为1~32767(16位二进制),设定值除了用常数K设定外,还可间接通过指定数据寄存器设定。

plcjs.技.术_网

下面举例说明通用型16位增计数器的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X10为复位信号,当X10为ON时C0复位。X11是计数输入,每当X11接通一次计数器当前值增加1(注意X10断开,计数器不会复位)。当计数器计数当前值为设定值10时,计数器C0的输出触点动作,Y0被接通。此后既使输入X11再接通,计数器的当前值也保持不变。当复位输入X10接通时,执行RST复位指令,计数器复位,输出触点也复位,Y0被断开。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图1  通用型16位增计数器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2)32位增/减计数器(C200~C234)  共有35点32位加/减计数器,其中C200~C219(共20点)为通用型,C220~C234(共15点)为断电保持型。这类计数器与16位增计数器除位数不同外,还在于它能通过控制实现加/减双向计数。设定值范围均为-214783648~-+214783647(32位)。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C200~C234是增计数还是减计数,分别由特殊辅助继电器M8200~M8234设定。对应的特殊辅助继电器被置为ON时为减计数,置为OFF时为增计数。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计数器的设定值与16位计数器一样,可直接用常数K或间接用数据寄存器D的内容作为设定值。在间接设定时,要用编号紧连在一起的两个数据计数器。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如图2所示,X10用来控制M8200,X10闭合时为减计数方式。X12为计数输入,C200的设定值为5(可正、可负)。设C200置为增计数方式(M8200为OFF),当X12计数输入累加由4→5时,计数器的输出触点动作。当前值大于5时计数器仍为ON状态。只有当前值由5→4时,计数器才变为OFF。只要当前值小于4,则输出则保持为OFF状态。复位输入X11接通时,计数器的当前值为0,输出触点也随之复位。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图2  32位增/减计数器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2.高速计数器(C235~C255)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高速计数器与内部计数器相比除允许输入频率高之外,应用也更为灵活,高速计数器均有断电保持功能,通过参数设定也可变成非断电保持。FX2N有C235~C255共21点高速计数器。适合用来做为高速计数器输入的PLC输入端口有X0~X7。X0~X7不能重复使用,即某一个输入端已被某个高速计数器占用,它就不能再用于其它高速计数器,也不能用做它用。各高速计数器对应的输入端如表1所示。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高速计数器可分为四类: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1)单相单计数输入高速计数器(C235~C245)  其触点动作与32位增/减计数器相同,可进行增或减计数(取决于M8235~M8245的状态)。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如图3a所示为无启动/复位端单相单计数输入高速计数器的应用。当X10断开,M8235为OFF,此时C235为增计数方式(反之为减计数)。由X12选中C235,从表1中可知其输入信号来自于X0,C235对X0信号增计数,当前值达到1234时,C235常开接通,Y0得电。X11为复位信号,当X11接通时,C235复位。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如图3 b所示为带启动/复位端单相单计数输入高速计数器的应用。由表3 4可知,X1和X6分别为复位输入端和启动输入端。利用X10通过M8244可设定其增/减计数方式。当X12为接通,且X6也接通时,则开始计数,计数的输入信号来自于X0,C244的设定值由D0和D1指定。除了可用X1立即复位外,也可用梯形图中的X11复位。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plcjs.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